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

一个学习中医的女生写的保养帖子

月经
  月经是我们判断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,月经正常,面容娇嫩,脸色也好。
  月经推后超过七天并连续几个周期的,算做是月经后期。一般来说是虚症,推后的意思就是说,身体里的血液或者能量不够用,所以要尽量往后拖几天,肾虚或者体寒也会造成周期拉长。而量多不是血热就是血瘀或者气虚。
  最好的月经状态是,前后没有心情的影响,胸部不会涨痛,没有头晕烦躁等现象,而头一两天量少,后一两天量也少,中间有一两天量多,没有腹痛,小腹下坠,腰疼等症状。简而言之,就是你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。而实际上,你是无比的重视它。
  想要月经正常,就一定平时不能发火,生气,憋着火就更不行,心情要舒畅条达,这样就可以养肝脏;现在冬天了,每天早晚吃点阿胶,平时多吃红枣菠菜甘蔗,好好的补血,来年一年都不用担心血虚;气虚可以喝点黄芪泡茶,补气还抗癌,很好的一味中药;有血块是说明肝气郁结,越多经络堵得就越厉害,就按摩就可以了;如果实在是腹痛难忍,那平时就要注意自己多按摩后腰,按摩脚底。
  建议每个女人都要记录自己生理日记,以及时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。平时也要注意自己白带的变化,如果量突然多起来,或者颜色发生改变了,出现异味了,就要警惕了。正常的情况是,量少,白色,干了之后会淡黄色,无味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好身材的重点还有胸部和臀部
  臀部只要一个动作,除非你是瘦到没有一点肉,都有效。大S教的,何时何地,站立时就稍微分开双腿,两脚成八字形,用力的夹起臀部,坚持一段时间再放松,然后再夹紧,只要靠这个小动作,你的臀部会越来越翘和饱满,真的!
  胸部小的很遗憾,大的容易下垂,总之,正好的非常少。如果你身上一点肉都没有,先变胖再说。你的内衣不知道你是否穿对了?一定要有很好的收拢和侧托效果!我穿到现在,只有古今内衣,是真正的保住胸部形状的好东西!刚开始穿的时候,你的肉可能到处都是,腋下,侧面,胃肉,后背,全是松肉。古今导购会教你正确的穿的方法。
  身体前倾,戴上之后,要把所有的肉都拢到内衣里面去,包括后背,胃肉。这个方法在法国,女孩刚发育的时候就会得到这种教育。其它品牌的内衣不知道为什么,你拢进去之后就很快就又跑出来,只有古今不会,它只会稍微有点跑出来,一直坚持穿它家的内衣,保证你除了胸部之外,其它地方绝对没有多余的肉。
  这只是第一步。
  如果想要加强集中效果,就要每天晚上打圈按摩。这个谁都知道,确实有效。但一旦乳房能够自己收拢集中了,就不能再打圈了,这时候就变成消耗脂肪了。这以后都要按摩乳腺,就是从腋下到乳头连线,这一条线上的肌肉,如果能把肝气郁结之症状缓解,胸部一定会变大。所以说,如果心情长期很差,胸部不会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食补的目的,不是通过增加脂肪,就是通气的作用。效果不如上面这两个方法明显。

  从现在开始,要正式隆重介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,最该花钱的东东了。只要你使用了它们,你脸上的一切问题就会消失,身体也会越来越健康!变老?怎么可能?逆转青春的只有它们,真的,护肤品给它们提鞋都不配。挽救我们的大功臣就是,食物!
  你在吃进嘴巴里的东西上面越用心,你就越漂亮!此言不虚。食物一般分为,补气,补阳,补血,补阴,温里,活血,消食,清热,收涩,祛湿,化痰,解表,和安神这几种。按照黄帝内经,春天和夏天要补阳,秋天和冬天补阴。
  唐代名医《千金要方》里告诉我们,治疗身体上的毛病,应该先用食疗的方法,治不好再用药,中医是推崇用按摩,施针的方法治。而不是一去看中医,把脉之后就开中药,付钱拿药回家,拜托多看一眼舌头还好啊?
  我学中医的初衷,也是因为一位老中医对我爸爸说了不负责任的话。他说得很消极,意思就是说,我爸的身体再怎么样吃药,到老了还是要受罪之类。我一听就觉得,那我们还要你干吗?我开始自学中医。
  事实上呢,等我学到现在,才明白其中的微妙。我爸的体质因为年轻吃过苦的原因,加上现在也五十了,调理起来比较复杂,各个脏腑和经络等等,包括生活习惯,饮食习惯,四季养生都要施以正确的指导,医生操心费力但不赚钱。
  现在我一手包办我爸的身体,我也不让他吃药,也不针灸,除了食物之外不花钱,也不是花不起那钱,而是心理上实在吃不消。就在家自己慢慢调理,吃什么,按摩哪里,注意事项,加上是女儿负责的,我爸心情也好,健康只是时间问题。
  意想之外的收获,就是在学的过程中,学到很多调理自己身体的方法,比如月经周期,皮肤粗糙,体寒,湿气重等等问题都被解决了,我在帮助了我爸的过程中,自己受益也非常大。
  所以,我一直都相信,助人就是助己。
  很多人都有口腔异味的问题,不过有的人是短期,有的人是长期。
  我的好朋友是长期的口臭,同时她还有刷牙出血的症状,后来因为一直只要刷牙就出血,后来去口腔医院看,有牙菌斑,同时有非常多的牙龈结石,还有一颗大龋齿,后来拔牙,洗牙,开刀除结石,来回去医院折腾了好几次,牙齿健康了,口臭也消失了。真是意外的收获。
  长期的便秘症状,得不到解决,身体里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,容易产生,腹胀,容易生气,嘴巴里有异味,没有食欲等等现象。这主要是由于,平时吃得多,而且吃粗粮太少,工作忙碌,心理压力大,精神过于兴奋或者压抑,作息时间不规律,就会便秘。
  便秘了,早饭就一定要吃燕麦片,白天多喝水,香蕉和苹果也要多吃,心情保持放松舒畅,按照前面讲过的方法按摩,问题就解决了。
       茶叶和酸奶,包括芹菜,柠檬水都可以帮助排出身体里的毒素。大量补充维生素的同时,抑制细菌生长的环境,当然如果吃维生素药片的话,里面的添加剂反而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。

       中医上认为口臭是胃的原因,有虚火,而肠胃功能不好,主要原因是心理因素造成,所以不建议吃降火的东西,而是从心理上进行调节,使紊乱的肠胃恢复正常。同时要提高身体免疫力,增强肾脏功能。


       脾虚的表现是,食欲不振,神倦乏力,严重的情况会内脏下垂,脱肛,子宫下垂,脾脏是我们每个男人女人三十岁之前都非常重视的脏器,它事关食物的消化和吸收,所以,不要吃乱七八糟的药,伤害它。肺虚的表现是,少气懒言,容易出虚汗,肾气虚则腰酸,三者合在一起被称为气虚。

       气虚脸颊就下垂,越虚垂得越厉害,直到五官内脏都下垂,人也就丑了。气虚是所有虚症中,最容易补充的身体能量。少说话,少提重物,多注意休息睡眠,都能补充元气。因为气能产生血,所以补气就能补血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山药是非常好的东西,一个身体不大好的朋友去看中医,据说还是当地最有名的,回来除了带一堆中药之外,就带了这个偏方:每天喝山药炖冰糖。价值四百块的偏方。

  山药补气健脾胃,养阴益肺,补肾固精,把脾脏,肺和肾脏都补了,确实值这个钱了!阴虚亏损的人容易咳嗽,可以用它煮汤当水喝,可以治愈虚劳咳嗽的毛病。山药因为益肺,而肺主皮毛,所以山药可以滋润皮肤。虚弱羸瘦,皮肤干燥,记忆力减退,过劳和疾病后体虚,都要多吃山药,可以强壮身体,抵抗衰老。
  但应该注意到的是,它滋阴的同时助湿邪,所以我在吃完它之后,肯定要吃祛湿的东东,像薏仁,茯苓。我不加冰糖,直接水煮山药,把山药打成浓浆,然后煮开就当水喝,不喝多,喝完之后,再喝水我就加薏仁粉。
       大米也是补气的,吃惊吗?女人一定要每天都吃米饭,脾胃健康就靠它呢!米都补脾,但五谷中它补脾的效果最好,中气不足,疲倦乏力就要吃它了,像脾胃虚寒,心烦口渴,就喝大米稀饭就行啦。中医书上说稀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。所以就算你在减肥,也一定每天至少吃一碗大米饭,不然瘦下来,脸颊胸部都下来了。
    好东西,还有大枣,蜂蜜等。皆补脾,益虚损,令人好颜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